有趣的胎兒感知

                
(轉載大紀元新聞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5/n2094883.htm/ )

胎兒深居子宮內,並不是閉目塞聽的渾沌一團,他的神經系統和各種感覺器官在出生前已經趨於完善,因而能夠對母體內外的各種刺激作出反應。

胎兒能聽到聲音嗎?當然能夠。現已證實,胎兒大約在6個月的時候就具備了聽聲音的所有條件。

胎兒經常聽到的是:血液出入胎盤的湍流聲,母親心臟的跳動聲,腸道氣體的咕嚕聲,母親說話的聲音,以及外界的各種樂音和噪音……這所有的聲音構成了一組別具一格的交響曲,使胎兒作出一定的反應,也讓母親感到胎動的變化。

據觀察,孕婦與人吵架,胎兒也會「激憤」起來,在娘肚裡「拳打腳踢」,其實這是胎動的增加。母親行走在繁華的大街上,強烈的汽車喇叭聲使胎兒感到不舒服,而引起劇烈的胎動,所以「抗議」。在音樂會上,當孕婦沉溺於悠揚動聽的輕音樂中時,腹中的「小聽眾」也被誘發出柔和而有節奏的動作;而觀眾席上爆發出的雷鳴般的掌聲,卻往往引起胎兒受驚般地躁動不安。

胎兒有視覺嗎?胎兒對視覺刺激也不是無動於衷。胎兒生活在黑暗的子宮裡,到了第4個月時對光線已經非常敏感。

研究者曾用手電筒一閃一閃地有節奏的照射孕婦的腹部,發現胎兒會睜開雙眼,把臉轉向有光亮的地方,胎兒的心跳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妊娠後期如果將光送入子宮內,胎兒的眼睛活動可能增強。多次強光照射,胎兒便會安靜下來。另外,從胎兒的腦電圖上還可看出大腦對光的閃爍產生的反應。新生兒的視力只及 30~40公分,這恰巧與他在子宮內位置的長度一樣,說明新生兒還部分保留著子宮內生活的習慣呢!

胎兒有觸覺嗎?胎兒的觸覺甚至早於聽覺。有關的研究表明,2個月的胎兒即可對細而發尖的刺激產生反應。觸及4~5個月的胎兒的上唇或舌頭,會產生嘴的開閉活動,像是吮吸的樣子。研究者用胎兒鏡觀測發現,如果用一根小棍觸及胎兒的手心,他馬上就能握緊拳頭。這充分證實了胎兒觸覺功能的存在。

胎兒的味覺呢?當然也有。在妊娠4個月時,胎兒舌頭上的味蕾已發育完全,可以津津有味地品嘗那稍具鹹味的羊水。紐西蘭科學家艾伯特‧概萊用一個簡單的實驗證明了這一點。他在孕婦的羊水裡加入糖精,發現胎兒以高於平時一倍的速度吸入羊水;而他向子宮注入一種味道不好的油時,胎兒立即停止吸入羊水,並在腹內亂動,以表示他的不滿。

既然胎兒能對母體內外的各種刺激作出相應的反應,那麼,母親的居住環境、言談舉止、耳聞目見、喜怒哀樂,都應該給胎兒以有益的影響,不要以為胎兒無知無覺而不加約束。同時,還要充分利用胎兒有各種感覺的特徵,自覺的提供有益的薰陶和教育,積極促進胎兒身心的健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