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常抱寶寶














醫師提醒 懷抱寶寶是身心人格發展關鍵-
(轉載大紀元新聞網)
http://hk.epochtimes.com/6/7/24/27907.htm

親子間的親密互動、擁抱,有助嬰幼兒的身心發展,不過台灣一項調查卻發現,有三成職業婦女每天抱家中嬰兒不到1個小時。新生兒科醫師表示,懷抱對嬰幼兒身心發展影響很大,缺少或互動不佳都可能引發生長不良、情緒問題等。

據中央社報導,這項調查針對全台約8百名、家中有零到3歲嬰兒的母親,結果發現,近六成的家管媽媽,平均一天花3小時以上懷抱家中的小寶寶,但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卻有三成每天與小寶寶的懷抱互動不到一小時。

在懷抱的次數和時間上,有高達九成的家管媽媽覺得滿意,職業婦女則有三成不滿意,顯示有工作的母親,和嬰兒互動比較不足。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如果小寶寶從小缺乏與父母親間的互動,就門診觀察發現,可能會出現厭奶、體重偏差、生長不良等餵食與生長問題,對於小寶寶本身的社會互動、人格成長,甚至於是長大後的人際關係也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周怡宏說,很多職業婦女下班回到家時,已經是晚間7、8時,但是不管有多累,也要盡量找時間跟小寶寶擁抱,並盡可能與其有肌膚接觸,讓小寶寶感受到媽媽是非常喜歡他的,而且是願意與他產生親密接觸的。

所謂的親密接觸或擁抱,周怡宏說,並不是只有在小寶寶哭鬧或餵食時,才做的虛應故事,而應該是有品質的接觸,在小寶寶喊爸爸、媽媽或想要玩耍時,就要趕快主動上前擁抱。

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卓妙如則建議,媽媽在懷抱小寶寶時不妨採「手環手、臉對臉、心連心」的方式,先用雙手緊緊的懷抱小寶寶,讓寶寶感受到被保護的感覺,接著再透過眼神的接觸、身體的貼近,進行身體的親密接觸,建立良好的互動。
另據中廣新聞網報導,周怡宏表示,母親的懷抱會影響嬰兒的身心理發展,臨床經驗顯示,如果與親子互動不佳,可能造成嬰幼兒產生厭奶、體重偏差和生長不良等餵食與生長問題,而在行為上,可能發生抗拒母親、莫名哭鬧、沉默封閉等情緒與行為。

譬如有一位2歲孩童的個案,小朋友喜歡不停用雙手雙腳像無尾熊一樣抱住母親,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長期由保母照顧,產生與母親的分離焦慮。

醫師提醒,懷抱嬰兒不但能穩定寶寶情緒、建立自我效能與親密度,還能夠促進孩子的腸胃、循環、免疫以及呼吸功能,是身心人格發展關鍵,家長不要輕忽。